close

要像李彝邦這樣,希望在自己想做的事,與父親的期待之間取得平衡,需要許多體貼與智慧。(照片提供: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文:葛傳富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報導2012/03/16)

每位父親都對孩子有個願望,有時會讓孩子嫌煩,卻往往是讓他變得更好的力量。

愛在心裡口難開 孝子繼承父職業

李彝邦的爸爸希望他能當個醫師;但是,彝邦小時候的成績不好,總是惹來爸爸一陣痛打。彝邦的爸爸是齒模師;如果有人牙疼卻沒錢看醫師,他總是樂於免費幫這些人看牙。叔叔告訴彝邦,爸爸因為他的出生而放棄了考牙醫執照,讓小彝邦相當感動;他從此立志當個醫師,幫助更多人。

大愛電視臺「長情劇展」系列,3月19日播出中區慈濟人醫會成員李彝邦的故事。劇中飾演爸爸金城的謝承均,以往多半在偶像劇演出,在這部戲裡則可以看到他將頭髮刷白,演出一個傳統家庭裡的阿爸。

首 次演出父親角色的謝承均說,「這是我第一次演年紀這麼大的角色,沒有經驗要怎麼當人家的爸爸?於是,我回想小時候爸爸對我的教育方式;我爸也是很嚴格的 人,其實滿像金城這個角色。以前的男人個性就是這樣,對朋友好,反而對家裡人嚴格;雖然對小孩子很關心,又不會把愛說出來。」

以禮回應衝突 用智取得平衡

李彝邦知道爸爸對自己的用心,不只繼承了爸爸的血脈,也繼承了他未竟的志願。彝邦後來考上了牙醫系,樂於助人的他加入了慈青社,卻因為太過投入而成績直直落。金城得知後非常生氣,甚至跑去見證嚴上人,反對兒子再繼續參加慈青的活動……

「戲裡有一些父子衝突。有一場戲讓我覺得滿感動的,兒子選擇回應衝突的方式,是在房間外面向爸爸頂禮,爸爸雖然還是不苟言笑,但內心其實很感動,也覺得放 心多了。」謝承均表示,自己小時候不懂,覺得爸爸幹嘛老是那麼兇?演了這部戲以後,就瞭解到爸爸當初為什麼要這樣做,還有他內心的真正感覺。

要 像李彝邦這樣,希望在自己想做的事,與父親的期待之間取得平衡,需要許多體貼與智慧,未必每個小孩都做得到;相較之下,金城則是許多傳統父親的典型。謝承 均說,若是自己以後當了爸爸,恐怕不是像金城一樣的嚴父,「雖然我凶起來也滿凶的,但以後若有了小孩,大概會是被小孩爬到頭頂的那種爸爸吧?」

播出日期:2012/03/19〜03/23
主演:謝承均、張雁名、謝麗金、梁修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私藏。謝承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