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因為有您 國片起飛」部落格

忘卻緊張的生活步調,讓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感動與自然結合,藉由尋找真正的自我,譜出一段美麗的悸動。《心靈之歌》是在描寫一個平凡的都市人,因緣際會進入山地部落工作,從一開始對部落的陌生、排斥,到認真體會這片土地,最後才發現唯有了解最真實的自己,才能找到失去已久的感動。在這場由行政院新聞局、教育廣播電台主辦,ComCareer傳播人力銀行協辦的座談會中,導演吳宏翔、男主角邱凱偉以及女主角張鈞甯向現場的影迷們娓娓道出拍攝這部片帶給他們的心靈感動。

夢想的實現,傳遞出部落的人文之美

對導演吳宏翔來說,《心靈之歌》的完成對他來說有著很深厚的意義。從年輕開始,吳宏翔就很喜歡接觸原始部落的環境,就連在大學修業也學習不少有關部落的文化,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對這片原始、自然的土地,有了一份不可脫離的感情。多年後的現在,他終於可以藉由這部電影,傳遞這群部落朋友可愛、自然的一面。

他想藉由這部片傳遞給觀眾的,不僅僅只是部落的美、部落的人文風俗,而是還要讓大家用一個角度來看待原住民的生活。很多事情並非大家想像中的那麼複雜,對許多都市的人們來說,很多人會誤認原住民都是需要被幫助的、需要被大家過份投入關懷的,但事實上對這一群來自山上的朋友來說,即便是簡單的自在生活,就可以讓他們很快樂。不論是戲內或戲外,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我們不知道的事物。

  男主角邱凱偉在戲中飾演一個電台DJ,在前往布農族的錄音過程中,重新發現自己內在的新生命,勇敢地放棄工作選擇自己要追求的生活。邱凱偉坦言自己是電影新人,在拍攝過程中也遇到不少瓶頸,在接受導演宏翔和鈞甯的細心教導後,除了學習到更多電影製作經驗,也能讓他更自然地投入角色。

女主角張鈞甯在戲中是飾演部落的國小老師,擁有原住民血統的她,畢業後放棄在都市教學的工作,毅然決然地回到部落,擔任教學及母語歌謠的傳承工作。張鈞甯笑稱這部片是她畢業後第一個接洽的電影工作,但一直到去年(2005)才完成,在這期間體會到導演對電影的認真及執著,也因整部戲切入的角度,讓她重新體驗原住民朋友富足的精神生活。

歡樂、搞笑的拍攝氣氛

在《心靈》拍攝過程需要與部落的小朋友一起入鏡,但對第一次面對鏡頭的小朋友來說,他們的情緒是很難掌握的。為了帶領小朋友順利拍攝,凱偉和鈞甯也義務擔任起大保母,親切地與小朋友們玩在一塊,讓他們能自在地站在攝影機前,表現出最純真、自然的演技。

因《軌絲》、《白色巨塔》一舉成名的張鈞甯,外表雖然看起來恬靜、斯文,但事實上卻有幾分傻大姐的魄力。在部落拍攝的一個多月期間,鈞甯好幾次在晚上看到導演一個人坐在桌前,煩惱著隔天要拍攝的劇本內容,鈞甯就會約劇組一起到山下買小米酒,回來後將酒大剌剌地放在導演面前,說出一句「導演來吧~先喝了再說!」一股不輸給男兒的搞笑魄力,化解劇組沉默的氣息。為此導演還笑稱鈞甯的好酒量是無人能比,即便劇組的同仁都喝醉了,鈞甯還是老神在在地與大伙聊天,完全展現她自然、不做作的一面。

就算再辛苦,這一切也都值得

《心靈之歌》從開始策劃到完成拍攝、後置,一共耗費長達五年多的時間,在籌備的過程中也遇到相當多的困難。劇組在電影製作期間,還要四處尋找輔導經費、企業贊助資金,甚至還在拍攝中遇到土石流阻檔攝影,這一切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因為相信《心靈》可以帶給大家更不一樣的感受,所以即便再艱辛也要努力完成。

給欲從事電影工作的新鮮人啟示

這部片恰巧是前中影的最後一部片,吳宏翔雖自嘲著也許是自己將中影拍垮,但與中影合作的過程中,認識了許多同樣為台灣電影努力的電影工作者,也從他們身上獲得不少幫助。吳宏翔對中影終止營運感到遺憾,也希望國內市場可以更重視國片的價值。

吳宏翔認為電影不只是一種創意產業,從發行、製片、幕後、導演…等,電影更需要多人的相互合作才能完成。因此在決定進入這個行業以前,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個人特質,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找到一個位置後,就要全心投入在工作裡,只要堅持久了,這一切就是你的了。

在短短90分鐘的座談會裡,影迷們紛紛發起熱烈的迴響,導演也像是個充滿稚氣的孩子,興奮地向大家回應所有問題。在《心靈》的座談中看到不僅僅是一部電影的製作,還有導演對電影工業的熱愛。「國片有你,夢想起飛」希望大家都能一起為國片努力,開創更不一樣的國片未來。


【ComCareer記者/盧思妤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