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慈濟官網

1990年,證嚴上人巡迴全台展開『幸福人生』講座,在往台中新民工商的路上,目睹滿街垃圾,有感而發演講中提出:「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號召慈濟志工隨手做環保。從當年一位環保志工到今天,全台已有超過七萬名慈濟環保志工,天天力行環保,守護大地。慈濟基金會19日特別舉行「環保二十年記者會」,會中除邀請環保志工與會分享從事環保回收的法喜與改變外,更研發出運用咖啡渣搭配環保紗做成衣服,不但保有咖啡除臭的特色,同時透氣快乾,也在今天正式介紹給大家,媒體人陳文茜,也來到現場,向慈濟志工致意。

草根菩提心故事  污濁中耕耘福田

記者會一開始,由大愛劇場的演員梁家榕、王宇潔、謝承均、林可彤和企業家第二代身上穿的,都是用回收寶特瓶原料,製做的環保衣,慈濟推動環保今年屆滿20年,全台七萬名環保志工,每天做回收不中斷,媒體人陳文茜,也深受感動。

19日出席與會的慈濟環保志工曲素岷,雖然雙目失明,但卻能善用雙手的觸覺與用心,與罹患小兒麻痺的吳秀玉兩位共同成就環保因緣與功能互補,只要一有空,兩人就結伴做環保志工,彼此作對方的眼、對方的腳,不懈地做著垃圾分類。

雖然雙眼全盲,但環保志工曲素岷(中)卻能透過雙手的觸摸,清楚分辨出每一支握在手中的空玻璃瓶顏色種類,讓出席記者會的媒體人陳文茜(左)與眾人讚歎連連。(人文志業中心提供)

儘管眼睛全盲,慈濟環保志工曲素岷卻能透過雙手的觸摸,清楚的分辨出每一支握在手中的空玻璃瓶,曲素岷指出,她知道自己看不到,但看不到不見得無法用手代替眼睛,因此當她在從事環保回收後,靠著丈夫與兒子很用心的協助她辨識玻璃瓶後,沒花費多少時間,曲素岷就像明眼人一樣,清楚的分辨出手上的玻璃瓶。

環保志工有多專業,從雙眼失明的曲素岷師姊身上,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是綠色的紅麴葡萄酒」、「這是…綠色的台啤玻璃瓶!」、「這是…茶色的紹興酒瓶!」雙手一摸,就知道玻璃瓶的顏色種類,曲師姊說,多做就知道。

慈濟志工 曲素岷表示,一般的啤酒,它的牌子是橢圓形的。料理米酒的話,它的瓶口也是跟啤酒的瓶口一樣,我也是摸它的標籤,料理米酒的商標是方的。

曲素岷充滿法喜的指出,對於眼睛全盲但卻能毫無失誤的分類出各環保回收品,關鍵在用心,曲素岷說,「證嚴法師說:只要用心再用心,不要小看自己、人有無限可能。」

環保志工故事  感動媒體人

受邀出席的知名媒體人陳文茜指出,她在慈濟活動場合上發言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敬佩」、而內心的感受就是「慚愧」。

從澎湖吉貝來台北參加記者會的環保志工歐素卿(左),成為離島的第一顆環保種籽,也走出婚姻破碎的陰霾人生。(人文志業中心提供)

陳文茜指出:從一名環保志工到現在七萬雙手,其中還有失去丈夫的、眼盲的、身體不方便的各有不同類型,她們都是小人物但卻都有著很偉大的情操與故事,這是台灣的希望,而這群為台灣帶來希望之人被誤解與莫名的批評卻既不回罵,也不回應;一慣「無語」,慈濟人只做好該做的事,慈濟人就是這麼令人敬佩。

陳文茜表示,我們都覺得台灣的海灘髒,可是慈濟人不用嘴巴,他用他的手、用他的青春,然後曬著太陽,一個一個撿起來,然後最後還變成好漂亮的衣服、好漂亮的圍巾。

記者會場中,更有遠從澎湖吉貝來台北參加記者會的環保志工歐素卿,歐素卿當年因為離婚,帶著三個孩子和一顆破碎的心,從嘉義回到澎湖老家吉貝島,原本對前途深感失望的她,在投入環保後,成為離島的第一顆環保種籽,心境改變後,對生命的意義變成開朗活潑,她感謝慈濟與證嚴法師改變了她的人生,也讓她更尊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環保新科技  咖啡渣結合環保紗

二十年前,上人鼓勵會眾以鼓掌的雙手做環保,二十年走過,一個個低頭彎腰的身影,成就出4500個資源回收站、七萬名環保大軍。七萬人,七千三百天的行動力,這一股豐沛的能量,讓台灣的垃圾回收量,從不到3%,提升到2009年的38.6%,全台灣有三分之一的寶特瓶,都是由慈濟回收。

慈濟環保二十年記者會,十方共植大福田,為拯救地球默默奉獻,更需要各界共襄盛舉。(人文志業中心提供)

除了志工的用心外,科技也幫忙研發出更好的產品,過去丟棄的咖啡渣,現在也能和環保紗結合,做出更有創意的產品 

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表示,紗上面都有咖啡渣在上面,那他就自然擁有它環保除臭的功能,第一個就是快速排汗,因為他有很多孔洞,都可以吸汗,第二個它有很多孔洞就可以除臭。

最新亮相的科技咖啡紗,做成衣服,可以吸附異味,快乾又環保,也是今年的最新研發產品,讓環保的生活往前邁進一步。

慈濟的一小步,全面影響了、也改變了台灣人對垃圾的態度,帶動了企業家推動綠色產業與環保。這是台灣的環保成就,也是傲人的台灣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