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udn聯合追星網

 

一個真情流露的男人,文筆帶了點生澀,卻記錄了他真實的感情、他的演藝生涯、他最愛的純真、他愛的電影和書,還坦承他是個愛漂亮的男生。

從沒間斷過的愛情、身為男人的情慾觀,男人的友情、男人的菸,還有男人不羈的靈魂……揭開藝人身分後的神祕面紗謝承均把真實的自己赤裸裸的端到讀者面前~

會踏入演藝圈,其實是個意外。原本我是擔任幕後工作的,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從事表演工作,要不是經紀人柯(宜勤)姐的鼓勵,或許我現在還是個在帶藝人上通告的宣傳。但是回首自己的成長過程,表演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也並不是陌生的。

話劇啟蒙 一心喜歡看電影

中山國中一、二年級時,我的成績很好,但從三年級開始,不知什麼原因?我變得有些叛逆,漸漸不想花太多心思在課業上。時常下完課後,與同學一起翹輔導課,跑去MTV看電影。MTV是當時時興的娛樂,我記得我就是在MTV看當年紅極一時的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的。

總之即使我在最好的升學班,成績總是敬陪末座。不過,在校園裡的各項活動,我卻是十分活躍。比方說:我的班級是升學班也是樂隊班,我擔任大鼓手。同時,我第一次參加國中的話劇表演,演的角色與內容我早已經忘記了,但那可以說是我演戲經驗的一個啟蒙。

考插班大學,是我第一次真的主動想要唸書,為了自己的理想,很積極地拼插大考試。我被大學開放的校園生活深深吸引,尤其是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這股誘因促使大家拼命準備二技考試,而我也不例外。只不過我早對一般理工科系或商學系不感興趣了,那時我只想報考世新大學的電影系。

到了大學,我接受很多電影分析、編輯、企劃等訓練以及影像製作的實務工作…我也擔任過導演,但絕大多數的時候是擔任演員。大三以後,我常跟電視組的學一起,那時正值有線電視開放,電視台正蓬勃發展起來,有線電視的崛起也讓我有了新的工作體驗。那時還是以「跑帶」的方式在播送節目,我從執行製作、企畫、採訪主持、配音……一步一步做起,但也曾經因為忙於工作,最高紀錄將近有10天之久沒有到學校上課。

 

【麻】劇中留鬍子的最老高中生

我不太會常常再去回顧自己拍過的作品,像電視常重播《麻辣高校生》,幾乎不會想再去看,因為感覺演技、各方面都太生澀,覺得若以現在的狀態再去演,應該會更好。我也時常被朋友拿這部電視劇來調侃,笑我是留著鬍子最老的高中生!

我的第一部電影是《狂舞憂鬱》。這部電影未曾做過正式的商業放映,只有曾在公視及光點戲院有公開放映過。導演是林泰洲,紀錄片導演,過去多拍攝16mm的電影。這也算是我踏入演藝圈的首部處女作,也是我唯一掛男主角的電影。本片的女主角是張本渝,當時的宣傳計畫是由她代表參加東京影展,而我則代表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影展。第一次到歐洲就是參加如此盛大的國際影展,心裡感到很光榮,也很開心。

揣摩古惑仔 豹哥展自信

因為大學經驗的累積,當我開始投入表演工作時,比別的新人出道來得更加得心應手。電視劇《鬥魚》的成功,也增加了我對表演工作的信心;當初,為了演出電視劇《鬥魚》中「豹哥」的角色,我還特別去觀摩別人的作品。

電視劇《鬥魚》當初設定為古惑仔偶像劇,導演希望我多多揣摩古惑仔的角色,因此我便看了非常多的古惑仔電影。我歸類出三個不同類型的角色:

第一是黃秋生,大剌剌、無類型大反派角色。
第二是吳鎮宇,較為陰沉型的,往往藉由許多臉部的神情來凸顯角色的性格。
第三是張耀揚,典型大哥,有許多小弟隨側在旁。

我曾想要結合他們的性格,不過演出技術難度實在頗高。我自認當時我的技巧還沒有那麼成熟,但確實給予我一些啟發。

想當個「正派」警察

常有人問我說:什麼樣的角色是我最想演的?我想,我應該會想嘗試一些正派性格的角色,像是律師或是正派的警察(不是臥底的警察喔),想要嘗試一些多一點類型的角色,不希望被定型。更期許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專業且是硬底子的演員~

過去我常扮演的角色以反派居多,會接到這類型的角色主要原因應該是跟我的外型有關,因為我的樣子看起來比較有凶狠的感覺,外表看來總有個三分樣,所以在表演上可說是比較占有一點優勢。不過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實際的我與演出角色是很不一樣的,我的性格其實是相當隨和、溫柔的。

狄龍大哥讓我佩服!

坦白說,我踏入演藝圈至今,所接觸的導演並還不是非常多。除了前面提到的電影《狂舞憂鬱》,大部份我都是拍攝偶像劇、電視劇;像是《麻辣高校生》、《鬥魚》、《王牌天使》、《慾望六人行》、民視《慾望人生》、《意難忘》、《八兩金》等,還有一部大陸劇《台北有多遠》。我唯一覺得在演技上比較有成長的,就是在民視《意難忘》的表現。由於這部戲集數很長,角色性格有階段性的起伏,比較好發揮的角色。加上和工作同仁、演員們及導演王為彼此間有著良好的互動,所以我在拍戲的過程中學到很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遠赴大陸拍戲的經驗。在拍戲現場往往因為等戲,演員偶而都會小睡片刻以儲備精力,很多人一躺下來就倒頭大睡,但像狄龍大哥為了不把梳畫好的裝扮弄壞,他會以直接坐立閉目養神的方式來休息,這一點就讓我更佩服他了。到了拍攝後期,我總在下戲後與導演以及大陸燈光師聚在一起喝紅酒,兩岸三地的工作者湊在一起聊電影圈、聊兩岸三地的電影發展、甚至政治議題,可說是無話不談,因此,這次的經驗讓我們建立不錯的情誼,是我一次很難忘的工作經驗。

 

(圖文:布克文化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