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初戀的男人,應該是很可悲的吧!我常這樣覺得。

我的初戀,發生在國小六年級,我與隔壁班的女生有過一段純純的戀愛。那時的我們彼此相互欣賞,卻不知如何表白?記得是透過同學的關係,取得雙方家裡電話。那是沒有手機的年代,拿起來家裡的電話,我們都ㄍ一ㄥ了很久,在電話中沉默著,欲言又止地也捨不得掛上電話。最後,我鼓起勇氣開口了。我滿臉通紅害羞地對話筒說:「我喜歡妳」,而一句微弱的「我也喜歡你」,話筒的另一端傳來!叩!我們都把電話掛上了。電話一旁的我,新就這樣撲通撲通地狂跳著,這就是初戀吧!一幅「兩小無猜」的甜蜜場景,現在回想起來很單純,也覺得那時的自己很可愛。

長大後的愛情,我第卻遇到了不少女生,愛情對於我來說並不缺乏。

專科的時間,在福爐牛排館打工的過程中,我遇見第一位「真正」的女朋友。我會這麼說,是因為過去在學校裡的那些情事,大多是同學打情罵俏間被簇擁出來的結果,其實並不算是愛情。

而我這位「女朋友」是結識於打工的過程中,沒有所謂誰追誰的浪漫攻勢,反倒是日久生情所建立的感情。剛開始我們會跟同事一起去看電影或聚餐,久而久之同事們也喜歡把我們湊在一起。她比我大一歲,讀國立藝專。也比我早出社會工作,是個很成熟獨立的女生,當時我也認為自己夠成熟,所以也喜歡成熟一點的女生,對於那種嬌滴滴、談吐缺乏內涵、思想又有點幼稚的女生很反感。

做過很浪漫的事就是在情人節當天送了她一大束花。當時我不好意思一邊走路一邊捧著花,還特別請了一位同學幫忙,請他特別幫我抱著這一束花,陪我一起送到打工的餐廳,然後我再親手送給她。我記得那天她也非常開心,而我竟然還要求她在路上表演翻跟斗給我看!(因為那是她主修的學科所以難不倒她!)

和第一任女友雖然彼此間很聊得來,而且她的個性很溫和、也很會照顧人,每次工作上遇到問題,她都能幫助我去克服,不過這段姐弟戀的感情,還是因為聚少離多的關係,只維持了半年,最後我們協議當朋友,所以也沒有造成任何分手的傷痛。

第二任女友,也是在打工期間認識的。這位女生稍微有點嬌氣,人長的很漂亮。剛開始大家也是一群同事經常聚在一起玩,我沒發現這位女生其實早已欣賞我很久。有一天她突然向我表白,但是她卻說她還有一個即將分手的男友。我以前的心態是絕對不當別人第三者的,但或許是我也曾經對她有好感,所以我便答應與她交往。印象中我經常騎著車帶著她出去玩,也常往她家裡跑,不過這段感情也是維持了大概半年,因為個性的差異而讓我們分手。

以前我總是誇口說不與班上同學成為班對,卻在大四那一年結交了班上的女同學。她個子雖然有些嬌小,但在班上卻有很多同學追求。我們常常是一群同學一起出遊,久了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曾經相互欣賞過彼此。日久生情的戀愛就此展開。交往後我們依然和同學們有著很密切的互動,經常一起出去玩,一起看電影;偶爾我還會騎著車帶她到松山機場跑道邊,一邊吃烤香腸,一邊欣賞飛機的起降,十分愜意。

直到到當兵前夕,我卻主動向她提出分手,那時她哭的很傷心。入伍後因為服役的壓力讓我一度想和她復合,電話中她理性回拒我的請求,因為她很清楚地瞭解我的內心想的是什麼。

男人的愛情,我覺得沒有重要性的分別,我的愛情很簡單。

我反對因為失戀大哭大鬧,做出任何失去理智的行為,所以回想過往的感情,很多朋友都說我處理得太理智了,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無情。通常當我感覺到愛情的感覺消失了,我就會選擇分手。相對之下,我也可能傷人很深。我想很多時候,年輕的我對於感情並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情感上的不安全感,讓我對於感情沒有太多的寄託,與人交往或許只是單純地想擁有一個伴侶,卻忽略情感對人的實質意義。

加上牡羊座的性格,使我某個程度上很像個小孩,遇上喜歡的事物會很狂熱第一頭栽入,卻也很容易突然降溫。或許是這樣的性格,所以很自然地反映在我過往的情感上。愛情從來都不是我人生選擇上的第一順位,甚至於我很怕女生問我:「工作和愛情,對我來說哪一個比較重要?」不用工作的時候,當然愛情比較重要,需要工作的時候,愛情就只好被安排在等候區。

現在當我踏入演藝圈後,我變得更慎重、更成熟地面對感情的問題,面對媒體的好奇我反而更顯得低調。感情之事我順其自然,但我還是喜歡個性成熟獨立可以照顧自己的女生,彼此依靠而不是彼此依賴。

想愛又不想負擔太多責任的愛情,這就是男人想要的。我想。(摘自布克文化出版《私藏.男人.謝承均》之「愛情,從沒間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